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 Singaporeccc.org.sg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时间表

SCCC

开始提名

2022年5月13日

SCCC

截止提名

2022年9月30日,下午5时

SCCC

评审

2022年10月 - 11月

SCCC

颁奖典礼

2023年中


下载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SCCCA)

关于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颁发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旨在表彰在不同领域包括艺术、传统习俗、流行文化及设计为新加坡华族文化之传承、推动、提升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个人

个人组奖品包括奖座、奖金新币1万元及以1万元为限的项目资助* 

团体

团体组奖品包括奖座、奖金新币1万元及以2万元为限的项目资助*

*须申请并审批,实报实销。项目资助金额须自获奖日起,一年(12个月)内使用。

选择过程

评委会

评选将按照公开接受提名,评委会审核选出入围者,最终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通过批准的程序进行。

由郭振羽教授担任主席,陈金良先生、林任君先生、柯思仁教授、郭茵茵女士以及胡文雁女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依照评选标准严格选拔,做到公平、公正。

img judge

郭振羽教授

评委会主席

郭振羽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创院院长与终身荣誉教授,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学术顾问及新跃中华学术中心顾问。

img judge

陈金良

评委会委员

陈金良担任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National Arts Council)副理事长。国家艺术理事会致力于推动艺术发展,培育优秀创意,吸引广大民众参与。理事会通过拨款、合作、产业促进以及提供创作、展示和演出场地等方式全面支持艺术发展,力求以艺术唤醒国人心灵、联结社区民众,同时帮助新加坡艺术作品走向国际舞台。陈金良先生出版了五部诗集,最新作品《When the Lights Went Off》于2018年8月出版。

img judge

林任君

评委会委员

林任君是《联合早报》前总编辑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前总编辑,现为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兼任教授及新跃社科大学兼任教授。

img judge

柯思仁教授

评委会委员

柯思仁是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他曾经在多个艺术、文化、媒体、教育领域相关的董事会或委员会服务。

img judge

郭茵茵

评委会委员

郭茵茵是国家艺术理事会副司长(传统艺术拓展)。她曾在不同单位如组织发展、节目策划、基础设施发展、国际艺术推广及合作伙伴关系担任要职,全方位拓展本地表演艺术生态圈。

img judge

胡文雁

评委会委员

胡文雁,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兼副刊主任,担任文化艺术记者多年,著有音乐 评论集《咏叹调》。2010至2013年,曾任国家艺术理事会理事。

img judge

张夏帏

评委会委员

张夏帏曾任《海峡时报》以英文/华文、英文/马来文及英文/淡米尔文形式出版的“双语版”主编,兼任该英文日报的翻译主任。他后来担任国家艺术理事会处长之职,退休后任私立好藏之兼吴冠中美术馆馆长,如今专注撰写有关艺术文化的文章,发表于国内外中、英文刊物。

评选标准

评审委员会将参考上列文化范畴,并依照以下标准进行评选 文化的耕耘及示范性
  • - 矢志不渝的耕
  • - 具影响力和示范性, 受到业界的尊敬与认
推广文化的工作
  • - 通过如教育及社区等参与等方式,向公众进行强而有力的推广,以激发他们对其领域的兴趣。
  • - 有效传播并提升其领域的社会地位及国际影响力。
  • - 加深对华族文化及(或)语言的认识与理解。
有目共睹的文化传
  • - 通过传承使其领域得以持续发展
文化上的创新与突
  • - 促进跨文化交流与合
  • - 倡导创新,实现突破,创造本土新特色

提名

被提名者标准

所有个人类别被提名者必须是在世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所有机构类别提名团体必须是在新加坡注册的非商业机构。

被提名人的年龄、性别或种族没有限制;非华族可获提名。即使被提名者的作品和贡献是通过非中文媒介(如英语、马来语和/或其他语言媒介)创作的,也有资格获得该奖项。

如何提名

  • – 下载并完成提名表格
    • – 提交材料必须为中文或英文
    • – 禁止提交手写提名申请
  • – 准备所有其他提交的证明文件 
    • – 详情请参阅提名指引内的附件A:提交文件核对表
    • – 所有提交的文件不可退还。请勿提交母版或原创作品;提交文件复本即可。在个别个案的基础上,你可能会被要求出示文件的正本以供核实。
    • – 请勿提交大于A4尺寸的纸质文件
  • – 通过以下任何方式提交一套完整的提名文件:
      •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ontribution Award Nomination
      •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 #11-01, 1 Straits Boulevard, Singapore 018906

提名结果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通知所有成功提名者及被提名者结果,裁判决定属最终且不接受任何上诉。

随后,颁奖仪式定于年年中举行。

有问必答

奖项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旨在表彰在不同文化领域为新加坡华族文化之传承、推动、提升和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更重要的是,文化涵盖范围比艺术更加广泛。

奖项开放给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影视、文学、文化遗产及生活、流行文化及设计领域人士、团体或非营利组织提名。

● 表演艺术领域如传统音乐、舞蹈、剧场及其他等。
● 视觉艺术领域如书法、画作、陶艺、雕塑及其他等。
● 影视领域如纪录片、影片及其他等。
● 文学领域如出版、创作及其他等。
● 文化遗产及生活领域如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习俗如饮食、武术、传统手艺及其他等。
● 流行文化领域如歌台、流行音乐、流行时尚及其他等。
● 设计领域如视觉设计、产品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及其他等。

提名资格:

● 所属领域之工作者、团体或非营利组织,如:舞蹈家、厨师、建筑师等。
● 领域相关人士、团体或非营利组织,如:舞评家、饮食文化研究者、设计策展人等。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以文化贡献为主要的评审考量,“新加坡文化奖”以艺术成就为主,两者并不会重叠。

是的,除非特殊情况,此奖项一年颁发一次。

提交资料

可以。如资料提交不成功,提名者可重交资料。

我们鼓励尽可能多的提交对本地华族文化有贡献的相关资料,如推荐信函、媒体报道、撰写文章、评论文章等。

是的。项目资助金额须自获奖日起,一年(12个月)内使用。

提名

可以。提名者可提交超过一个提名。

不可以。此奖项只接受在世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没有影响。每位被提名者将依据已公布的评选标准进行评估。被提名的次数对获奖无影响。

可以。提名不限年龄、性别、种族,对于新加坡华族文化做出卓越贡献的非华族也可被提名并获奖。

需要。提名表格需填写被提名者个人资料及签名。

有。工作媒介不限(如英文、马来文或其它语言),有资格被提名并获奖。

选择过程

没有影响。每位被提名者将依据已公布的评选标准进行评估。被提名的次数对获奖无影响。

评选将按照公开接受提名,评委会审核选出入围者,最终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通过批准的程序进行。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在每年年底公开通知所有提名者和被提名者评选结果。

热播视频

spotlight

“锐•MIX 2K22”

通过青年文化节的活动,探测你的文化指数!

— 18个视频 —

spotlight

#SINGAPO人 音乐 | SG:SW

沉浸于SG:SW获奖者所带来的音乐世界

— 21个视频 —

spotlight

《人情味》视频系列

聚焦新加坡华人所珍视的10个价值观

— 10个视频 —

spotlight

《自己人》视频系列

深入探讨新加坡五大方言群的文化

— 13个视频 —

spotlight

#SINGAPO人 教师适用视频

学习更多关于本土华族文化的知识

— 17个视频 —

spotlight

#SINGAPO人 美食

深入探索本地特色美食的演变

— 10个视频–

spotlight

与艺术伙伴的合作项目

濡染在本地文化与艺术之中

— 31个视频 —

spotlight

#SINGAPO人 传统节日与庆祝方式

新加坡华人的不同面向

— 31个视频 —

spotlight

新加坡华族文化英雄

深入了解本地文化推手

— 16个视频 —

spotlight

我们的常设展 | 新加坡华人

通过展览信息了解新加坡华族文化

— 10个视频 —

spotlight

关于中心

通过中心了解新加坡华族文化

— 24个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