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mg
Image Header Image Header

总裁献词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去年欢庆开幕五周年,我很感谢艺术和文化伙伴不断给予支持。随着我们进入后疫情的新常态,中心的活动逐渐以实体形式回归,让周年庆更具意义。

我们的年度旗舰节目“华彩”文化节和“锐•MIX”青年文化节在疫情后重新把人潮带回中心。我们主办的大型华语流行音乐演唱会《Sing•浪》汇聚了资深和新晋的本地歌手同台演唱,为中心的五周年庆划上完美句号。

此外,在今年的农历新年,中心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合主办的《新春团拜2023》也邀来本地华社代表,相聚迎兔年。

为了继续让年轻人了解新加坡华人的新年庆祝方式,我们重新推出了《节日“新”发现》微网站,该网站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心天台花园的《兔gether》装置艺术展。同时,我们也邀请本地歌手李安和金文明,通过《我们是……》音乐视频以他们的视角诠释本土华族文化。这两个项目在2023年 MARKies Awards 中分别夺得一金一银。

约700名来宾出席《新春团拜2023》一起迎接兔年

中心五年来不断推出创新节目,其中许多节目也获得认可。我们的常设展《新加坡华人》于2月荣获“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金奖。另外,中心的首部委约短片《一辆脚车两个轮》在“华彩2022“独家上映后,于2023年获选在威尼斯、巴厘岛、首尔和东京国际电影节放映。

《一辆脚车两个轮》获选参加多个国际电影节

在中心的“艺•有空”计划下,我们利用中心的空间,让本地艺术家展示他们的作品。这就包括王士佳的《甜蜜的小日子•红龟粿女孩》展览和许光荣的《没马跑•许光荣的方言插画》展览。我们也将这些展览带到仁慈社区医院和仁慈疗养院展出。

《甜蜜的小日子 • 红龟粿女孩》展览

我们认为应该从小培养人们对本土华族文化的兴趣。通过《新加坡华人》常设展,我们的教育团队为各年龄层的学生提供导览和学校假期活动。去年,超过7,000名学生参加了我们的导览和工作坊,认识本地美食、音乐、节日和习俗。我们推出以美食与方言文化为主的巡回展,将它们带到学校、商场和图书馆等地点让公众在中心以外的场所接触华族文化。我们的线上视频系列也是家长和老师传承华族文化的一种资源。

学生参与学校假期活动

我们将继续丰富中心的节目,成为一个发扬本土华族文化的机构。我希望华社和艺术伙伴能持续支持中心的工作,与我们在推广华族文化的路上一起探索无限可能。

刘思伟

总裁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