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mg
Image Header Image Header

主席献词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我很荣幸在2022年10月从首任主席蔡天宝先生手中接棒,担任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一职。中心自开幕以来在各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令人感到欣慰。我很感激有机会带领中心步入下一个成长阶段,也由衷感谢蔡主席与前任董事会为中心打下良好基础,我们才能继续发扬本土华族文化。

中心在去年欢庆开幕五周年,与此同时,防疫措施也逐渐放宽,让我们在新常态下恢复更多实体活动。中心的旗舰文化节“华彩2022”推出了14项跨文化、跨形式和跨时代的精彩节目,共吸引三万名公众参加实体活动,观看线上节目的人数则高达16万。我们的大型华语流行音乐演唱会“Sing•浪”也吸引了近6,500名公众到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一睹度歌手的风采,同时也为中心的周年庆祝活动拉下帷幕。

董事会配合五周年庆发起了筹款活动,并成功筹得500万元。感谢各位捐款者慷慨解囊。善款将让我们继续为公众提供免费或只征收象征性费用的艺术、文化和教育节目。

“Sing•浪 2022”演唱会由中心艺术住户南华潮剧社与多位表演者掀开序幕

我们一直与本地艺术和文化伙伴合作,今年共联合主办了超过30个节目和原创作品,如陈国华的《e米距离》音乐会、由鼎艺团制作的《楚霸王》和回响吹打团制作的《一人一半》演唱会。“华彩2022”也呈献了一场中心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携手主办的《会馆精粹展》展览,让公众有机会一窥本地16个宗乡会馆的80多幅画作。中心还为本地艺术团体的30个活动免费提供场地,如中华美术研究会、啸涛篆刻书画会和新加坡合唱团。我们期待与伙伴进一步深化关系。

《会馆精粹展》由中心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联合主办
中心是《蕙风》啸涛52周年特展的场地伙伴

尽管疫情使实体活动暂停,但我们保持乐观,把资源投向策划线上节目。我们从常设展《新加坡华人·探索本土华族文化》出发,推出了《人情味》视频系列,探讨华人珍视的10个价值观,至今观看次数已超过100万。我们还将这些线上内容分享到新的平台,如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机上娱乐系统,让海外观众也能观看。此外,我们很高兴能与新加坡科学馆合作,推出《烹饪现场调查》视频系列,探索本地小贩美食背后的科学原理。

《人情味》视频系列聚焦如爱、忠、俭等价值观
《烹饪现场调查》视频系列通过科学探讨本地小贩美食

我们度过了充实的五年。接下来,我们会利用《新加坡华人》常设展的内容,将中心打造成本地的华族文化枢纽。中心去年宣布成立的研究小组,将与文化机构和学术界密切合作,以艺术、流行文化、文学和其他关键领域为主题,记录本土华族文化的发展。小组所开发的线上知识库,计划于2024年中旬上线。

我们期待您持续支持中心的发展,与我们迈向未来。

吴绍均

主席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