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img
Image Header
线上内容

人情味

《人情味》视频系列以温馨又轻松的拍摄手法,探讨新加坡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体现本地华人所珍视的10个价值观。

卡其说

这个备受欢迎的视频系列继续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介绍华人节庆。卡其这次解说的是两个比较少人知道的九皇爷诞和大伯公诞。

烹饪现场调查

《烹饪现场调查》视频系列,通过美食,将文化与科学内容带给大家。中心与新加坡科学中心合作,探索科学实验和改变烹饪方法会对食物口感或味道产生怎么样的变化。

我们是……

我们邀请本地歌手李安和金文明,通过《我们是……》音乐视频以他们的视角诠释本土华族文化。音乐视频于1月4日推出,在三个月内观看次数高达580万。

《节日“新” 发现》 农历新年微网站

《节日“新” 发现》 微网站专为新加坡人提供农历新年的必知常识。我们也为新加坡华人的传统节日如清明节和端午节推出类似的微网站。

活动与展览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个人奖和团体奖分别由本地知名指挥家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夺得。颁奖典礼于2022年5 月13 日在中心举行,并由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颁发奖项。我们一共收到60份提名,是历来最多提名的一届。

学校假期活动

中心精心策划的学校假期活动,让孩子与家长通过问答游戏及手工等有趣活动认识新加坡华族文化。

教师导览活动

教师导览活动在学校假期举行,除了《新加坡华人》常设展导览活动,教师也能获知中心提供的教学素材与活动,为他们的学生策划课程。

儿歌新唱计划3

由中心与实践剧场联合呈献的《儿歌新唱计划3》重新演绎12首经典华语儿歌,结合本地知名插画家李高丰(阿果)为歌曲量身打造的水彩画作,共同打造全新的《儿歌新唱计划3:我们的儿歌唱故事》音乐专辑和《儿歌新唱计划3:我们的儿歌画故事》歌词绘本。

《自己人 • 一家人》巡回展

备受欢迎的《自己人 • 一家人》巡回展在牛车水商联会主办的牛车水“五脚基节”展出,于3月11日至19日吸引了1万2千名访客。

(图:牛车水)

《美食解密》巡回展

《美食解密》巡回展首次走入国际学校,于新加坡多佛国际学校展出。特展不仅获得学生的好评,也登上学校网站。

社会活动

第16届爱国歌曲大家唱

约1,200名观众出席在大巴窑建屋发展局中心广场举行的第16届《爱国歌曲大家唱》。主宾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女士莅临现场,参与演出的包括本地歌手张祚恩、王顺达、阿Win和Idah。

学术讲座

中心定期举办讲座会谈,让学者们与大众分享本土华族文化相关知识和研究成果。

中心首次与中国文化中心合作,联合主办讲座《古典诗文话星洲 • 名诗妙联游神州》。主讲者柯木林先生和李良义教授透过古典诗文的视角认识新中两地。315名观众出席实体讲座,线上讲座观看数为7,400。

中心和耶鲁–新加坡国大学院联合推出《何谓新加坡华人?》讲座,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王赓武教授。143名观众出席实体讲座,线上讲座观看数为392。

新春团拜 2023

约700位嘉宾在中⼼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携⼿举办的《新春团拜2023》齐聚一堂,与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一同迎接兔年的到来。

春到河畔2023新加坡派

由中心和春到河畔联合呈献的《春到河畔2023 – 新加坡派》结合多名艺人、本地歌手及表演团体携手打造新春特备节目。

为年长人士客制活动

中心为年长人士主办《“舌尖上的回忆”之旅》工作坊,让他们更能体会生活在新加坡多元种族的社会与加深归属感。我们也与国家艺术理事会联合主办《说出你的故事,讲讲你的回忆》,借此培养年长者的艺术鉴赏能力。参与者也参加《新加坡华人》常设展的导览,为自己的故事提供灵感,并将故事与大家分享。

向特需人士提供外展服务

中心的60名义工为1,500名访客提供了超过50个实体和线上导览活动。他们也为患有失智症、中风和智能障碍的特需人士提供特别导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