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加坡华人秉持的十个价值观 |

探索新加坡华人秉持的十个价值观

探索新加坡华人秉持的十个价值观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探索新加坡华人秉持的十个价值观

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人之大行也。

——荀子

何谓忠?又应忠于谁?忠——必须以自己为起点,忠于自己的原则与道德标准;做到这一点后,进而忠于亲友、忠于机构、忠于国家。

说到忠,许多人往往联想到“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盲目追从。然而儒家的忠却是灵活而因时制宜的。只要忠于初心,灵活应对未尝不可。例如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向敌人曹操投降,以保全结拜兄弟刘备的妻子。

来个更贴近本地的例子,二战时期,阿南赛迪中尉在日本入侵新加坡时英勇奋战。他在巴西班让战役中与日军作战,最终被俘,并在刺刀和焚烧的酷刑下痛苦地死去。阿南赛迪中尉对家国的忠诚源于这句马来座右铭:piar putih tulang, jangan putih mata(宁死不屈)。

百善孝为先。

——王永彬

孝,是孩子对父母感恩的体现。孝道是华族文化根深蒂固的传统价值观,也是古代社会所推行的纲常伦理,因此,许多著作都以孝道为主题,其中以《二十四孝》最为著名。该书于元朝编纂,大部分故事都来自西汉的《孝子传》。虎豹别墅的雕像展区里,就有不少二十四孝故事的场景,供人观赏。

汉代有一个名叫蔡顺的男童,自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有一天,蔡顺在林中拾一些桑果去奉养母亲。蔡顺把两个篮子装满后,便踏上归途,却在途中遭三名强盗伏击。强盗见蔡顺身无分文,便把他揍了一顿,但在离开之前,强盗看见他把桑果按照颜色分开装在两个不同的篮子里,便好奇地问他原因。蔡顺回答说,红色桑果还没熟,味道酸,留给自己;深色的桑果是成熟的,味道甜,回去给母亲吃。强盗受蔡顺的孝心打动,就拿出了一些米和肉给他回家孝顺母亲。

在另一则故事里,目莲因修行得了神通,到地狱见到饱受饿鬼之苦的母亲。目莲是释迦摩尼佛的弟子,祈请佛陀解说母亲为何受饿鬼之苦。佛陀告知目莲,他的母亲因生前的罪孽,受困于饿鬼道,此劫难皆是因果。目莲为了救母,于农历七月十五日建盂兰盆会,借十方僧众之力助母亲脱离饿鬼之苦。最后,目莲的母亲成功脱离苦境,投生天界。如今,农历七月有了“鬼月”之称,也是人们庆中元的月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子

“仁者,人也”,所以仁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道德标准,更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仁,就是推己及人,也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在儒家系统中,仁是与生俱来的内在特质,而不是后天学习或外在加于人的观念。

唐太宗李世民以仁治天下,开创了贞观之治。李世民在位期间,曾遣散多名宫女,特允她们还乡成亲。贞观二年,李世民开仓赈济灾民,还拿出御府金帛,为灾民赎回卖出子女。贞观十九年,大唐讨伐高句丽之战,在目睹了士兵阵亡后,李世民不仅为他们痛苦,还亲自安葬他们。

在华族文化中,爱既慈爱。爱,除了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代表了自我的关爱。这些观念受到儒释道的影响。佛教以大爱为主,儒家的五伦也以爱为关系的基础,而道家则认为,爱己方能爱人。

19世纪中叶的新加坡,老虎猖獗,1860年代就有350多人丧生。传说,一个名叫洪的男子在淡滨尼遇到了一只饥饿的老虎。洪乞求老虎放过他,并答应为老虎献上肉以作为回报,老虎同意了。洪去集市买肉的时候,老虎在村子入口处等他。但是,在看到老虎后,村民发起了攻击,将其追赶回树林。洪带着肉回到了入口处,却找不到老虎,于是他走到森林里去了。最后,他找到了老虎,却发现老虎的一只腿瘸了。洪决定照顾老虎,替他养伤,这个举动让老虎深受感动。从此,老虎成了洪的坐骑,而村民们很少再受到老虎攻击。洪死后,入了道教的仙籍,被奉为洪仙大帝。

礼,可以指礼仪,但是又超乎了宗教礼仪的范围。儒家的礼,指的是不同场合应有的礼节,包括茶道的礼仪与祭拜祖先的礼仪。这些仪式所带来的仪式感,时刻提醒着人们美德与价值观的重要性。

中元节期间,人们在街边烧冥纸、供祭品就是一个例子。尽管对某些人来说,这样的行为纯属迷信,但这仍是一种体现了孝道的礼仪。生者为逝者焚烧祭品,不仅表达了对逝者的怀念,也象征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义,可以理解为正义,而正义与道德主导着我们的言行举止。义也包括了明辨是非、见义勇为。因此,义与忠孝仁爱等价值观是密不可分的。

关羽是三国时期的大将,形象忠义勇武,因此死后被尊奉为战神。赤壁一战,关羽的敌人曹操兵败如山倒,仓促逃离。不料,关羽已在路上埋伏。虽然关羽有机会杀了曹操,但是他念在过去曹操厚待自己的情份上,不顾军令放了他。虽然罔顾军令是死罪,但是关羽义重如山,最后还是把曹操给放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 孔子

廉,指的是领导者、执政者与公务员的清廉与正直。担任领导职务的人要树立榜样,这一点很重要。当一个人以身作则时,其余的人就会效法。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他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忠义仁爱的代表。由始至终,诸葛亮都忠于蜀国,是一位以身作则的正直官员。诸葛亮从不被人收买,就连曹操答应给他荣华富贵,他也没有投奔曹操。诸葛亮虽总揽朝政却不敛财,甚至与同僚共享富贵。

新加坡政府不是你们可以随便买卖的。

——李光耀

196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试图收买新加坡的情报人员,以获取机密信息。新加坡的官员拒绝了,并向上级报告了这一事件,导致中情局的特工被捕。1965年,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宣布,只有美国政府致函道歉,并为新加坡的工业发展提供3,300万新元的资金,他才会释放被俘的特工。消息传到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否认李光耀的指控,于是李光耀马上公开机密文件,以保护新加坡的声誉。最终,美国中情局为他们的行为公开道歉。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

——管仲

知耻,是所有道德价值观的基础。“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知耻,才会远离不正当的行为,追求正义与正直,从而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所谓“知耻近乎勇”,知耻让人们鼓起勇气纠正自己的不当行为。因此,知耻是我们的道德准则,让我们明辨是非,才会有所为,有所不为。

越王勾践被吴军打败后,成了吴王夫差的俘虏。勾践自知愧对越国的百姓,所以在吴国的这段期间,勾践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地做着奴仆的工作,有望日后能卷土重来,一雪前耻。后来,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勾践回国后,在自己的屋里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都要尝尝苦味,以提醒自己在吴国所受的苦难和耻辱。10年后,勾践再次伐吴,最后成功灭掉吴国,而夫差也自刎而死。

餐馆18厨师(Eighteen Chefs)的创办人司徒保华,曾因染毒而进出监狱,但这样的人生经历却让他体会到了前囚犯所面对的歧视与困难。于是,他立志要帮助前囚犯 “重新站起来,携手与他们同行,把他们带入另一个人生阶段”。目前,司徒保华所聘请的员工里,超过一半是前囚犯。

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

——孔子

俭,是儒释道所倡导的美德。崇尚节俭,是为了能满足于充实而简单的生活,才不会沉溺于物质上的享受。儒家和道家都提倡以俭治国,以免国家超支而殃及老百姓,使他们受到经济与劳力上的剥削。佛教则认为,物质欲望是一切苦的根源。如今,节俭仍然受到华人社会的推崇,在2017年,新加坡和中国分别是全球储蓄率的第二和第三高的国家。

有一次,一个仆人问开国皇帝宋太祖,是否要用黄金装饰轿子。宋太祖回答说,这样做很容易,但他必须谨记,国家的财富皆来自老百姓的辛勤劳动,怎能乱花?所以,他情愿过得节俭一点。还有一次,公主衣贴翠羽入宫,宋太祖见了,劝她应该穿得简朴一点,并解释道,皇家的人更应该以身作则,生活节俭。身穿昂贵的衣服只会鼓励其他人争相仿效,如此一来,就会助长奢侈的歪风。

节俭、勤奋、自由的企业和审慎的经营……这些基本原则构成了新加坡竞争的优势和成功的基石。

——李显龙

给吴庆瑞夫人的慰问信里,李显龙总理赞扬吴庆瑞博士的节俭。吴庆瑞博士勤俭有道,使新加坡的国库得以持续增长,国家的经济才能稳健发展。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孔子

毅,是道家和儒家所倡导的美德。毅,除了不半途而废,还要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道家典籍《列子》里,有一则《愚公移山》故事。从前,有个名叫愚公的老人,与家人住在山的正对面。他们要进城,就必须攀越两座山才能到达,十分费劲。有一天,愚公决定和家人把这两座山挖平,于是他们上山、凿石、挖土,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智叟讥笑愚公,说他不自量力。但是愚公不仅没有动摇,还反驳道自己就算百年归寿,还有他子孙在,一代接着一代,山总有挖平的一天。愚公的坚持,感动了天帝,天帝于是派了两个神将那两座山移走。

只要我不放弃,什么都能做得到。

——朱永辉

2012年,一艘船上发生事故,海军人员朱永辉失去了双腿和左臂。尽管伤势严重,朱永辉还是很快恢复了平静。就连国防部长黄永宏,也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朱永辉能迅速康复,须归功于“他内心的特殊力量”。朱永辉的毅力,让他代表新加坡参加了东盟残疾人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后来,他还回到海军部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