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首届常设展览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首个常设展览,发现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性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首个常设展览,发现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性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首个常设展览,发现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性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首个常设展览,发现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性

新加坡, 2020年2月29日 — 叻沙是新加坡人最熟悉不过的本地美食。但你是否知道,这碗美味的香辣面条是华族、马来族和土生华人文化交汇融合而形成的吗?除了饮食,我们的音乐、流行文化、语言和节庆,也体现了新加坡华族文化独特的一面。为了让大众更了解丰富多彩的本土华族文化,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于2020年3月1日推出 “新加坡华人• 探索本土华族文化” 常设展。

“新加坡华人• 探索本土华族文化” 展出的部分展品由本地名人借出,其中包括歌后孙燕姿和导演陈哲艺的奖座。展厅的每个角落都有互动性展示,为访客提供沉浸式的体验。以此让访客从新的视角了解 “华族文化” 、 “文化交融” 和 “公共政策” 如何塑造新加坡华族文化。同时让访客反思这三个要素怎样促使新加坡发展出有别于其他华人地区的华族文化。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表示: “新加坡的华族文化不断蜕变,现在已经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我们希望以新手法呈现日常文化,让这个展览成为国人,尤其年轻一代,了解本土华族文化的平台,并且勾起他们探寻自己文化的兴趣。”

 

通过互动体验发现新加坡华族文化之特色

“新加坡华人 • 探索本土华族文化” 展共分为五个展区,让访客一步步探寻我们文化的蜕变。展览首先介绍随先辈中国南来并传承至今的传统习俗。展览也展示大家熟悉的日常用品,让访客从中了解这些物品所代表的华人传统价值观。除此之外,访客也可以认识华人传统节日的一些有趣的知识,并更了解农历新年、中秋节、中元节等传统节日。

另外,展览将透过本地美食和语言,介绍源自中国的文化,如何与不同种族和方言群体的文化交织而有独特的发展。访客将在貌似小贩中心的空间里享用一场美食投影,看看海南鸡饭、辣椒螃蟹等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如何成为本地佳肴。访客还能通过 “咖啡店擂台” 游戏与对手比拼,看谁真正掌握了融合马来语和方言的 “咖啡店语言” 。

展览的另一个展区让访客看看新加坡作为多元文化的国际城市,其国民如果将发挥优势,创作出一件件精彩的作品。访客能在这个展区看到新加坡名人所借出的物品,例如李迪文的《疯狂中国人的历险记》宣传海报,以及《爸妈不在家》在第50届金马奖夺得的 “最佳剧情片奖”。

为了让展览增添互动趣味,访客在入场时可领取一个无线射频识别(RFID)手环,让他们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用手环回答有趣的问题,参与游戏及投选最爱的新加坡美食。访客也能在展览的最后一站,凭这个手环获得一份属于自己的参观报告。

“新加坡华人 • 探索本土华族文化” 展位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二楼的观音堂佛祖庙展览厅。2020年3月1日起每日开放,入场免费。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https://www.singaporeccc.org.sg/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