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常设展览开幕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常设展开幕致辞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常设展开幕致辞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常设展开幕致辞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常设展开幕致辞

新加坡, 2020年2月29日— 尊敬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赞助人 李显龙总理、

各位部长、高级政务部长、政务部长、高级政务次长、

国会议员、外交使节、政府部门长官、华族文化中心董事、

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首先,感谢李显龙总理以及各位来宾拨冗出席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 “Singapo(人)”常设展开幕典礼。

2017年,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李总理莅临主持中心的开幕典礼。今天,我们很高兴地再次邀请到李总理莅临,为常设展主持开幕。中心自成立以来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新移民和非华族同胞接触本地华族文化的平台。我们力求结合传统与创新,呈献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节目。这次的常设展也不例外。我们希望,展览能够引起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共鸣,并且可以作为本地新移民,甚至是游客们认识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一个“必看展” 。

本次展览的主题“Singapo(人)”结合了英语和华语,体现出新加坡华族文化最大的两个特色,第一是融合性;第二是创造性。人,包括了你我他。作为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社会,你我他缺一不可。新加坡独有的文化,就是随着不同族群之间的碰撞与融合,所创造出来的。

文化是生活,生活也是文化。我们每天吃的菜肴、平时使用的词汇,包括经常听的歌曲,都是文化的体现。我们希望国人可以认识到,我们习以为常的这一切其实很独特。就拿我们的咖啡店饮料来说,“kopi o” 是来自马语的“kopi”,和福建话的“乌” ;而“kopi si”是海南话的“鲜”或“稀薄”。因为“稀”也和英文字母 “C”同音,又和淡奶品牌 Carnation的第一个字母一样,所以久而久之人们习惯用“kopi c”来点淡奶咖啡。

展览从策划到竣工,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与多个政府部门、学术单位、文化团体和社会人士,合作探讨展览的内容。我们集思广益,采纳各界人士的建议,最终决定以我们最熟悉的日常文化为切入点,介绍本土华族文化的特色、融合与演变。

内容方面,展览分成五个展区,展示多元文化的融合,如何反映在我们日常的语言、饮食和价值观。当中也会介绍扬名国际的新加坡品牌和人物,相信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借此展览加强国人的身份认同感。

形式方面,展览以互动性的形式,带着参观者贯穿我们熟悉的日常文化,让访客在游戏中学习。访客也可以用智能手环回答有趣的问题,并读取即时数据,了解其他访客的喜好。我在这里先卖个关子,让大家稍后参观时亲身体验。

另外,我们也培训了一批热心的义工导览员,欢迎各个学校团体、企业机构与社团组织,组团前来参观。想自行浏览的访客也可以使用由义安理工学院和南洋艺术学院,联合制作的展览手册,提升展览体验。

接下来,中心也将与我们的艺术住户以及合作伙伴,携手推出一系列与常设展相关的活动,供学生团体参加。我们相信,常设展将为中心注入更多活力。我们也希望,日后访客在观看表演前,有一个探索及认识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场所。

最后,我谨代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再次感谢总理及各位来宾的莅临,为展览拉开序幕。我们也衷心感谢合作伙伴的大力协助,以及观音堂佛祖庙的慷慨捐助,让我们能够把这个富有意义的展览带给大家。

谢谢!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