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致辞

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致辞

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致辞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致辞

Minister for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and Second Minister for Law, Mr Edwin Tong;

Mr Chua Thian Poh, Chairman of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Ladies and Gentlemen,

Good evening.

 

I am happy to see many of us gathered here today for the award ceremony of the 5th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ontribution Award (SCCCA). I am glad to see more people celebrate the achievements of the two recipients here this year.

 Entering its fifth year, the SCCCA, if I follow Minister’s way of expression would be S-triple-C-A, is an award where we recognise outstanding individuals and organisations who have made exceptional contributions to the promotion, transmission, enric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our Chinese Singaporean culture. The SCCCA has also become a highly anticipated yearly event by the local Chinese community.

Let me continue in Chinese:

 

尊敬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时隔两年,很高兴能够在现场和大家一起见证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的颁奖典礼,并共享得奖者的喜悦。首先,让我向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献上祝贺,恭喜你们成为第五届个人奖和团体奖的得主。

我也想感谢一起跟我担任评选工作的评审委员们, 我们一共有5位。他们都是本地艺文界出类拔萃的专业人士。因为有评委们付出的宝贵时间和专业意见,我们才能顺利地推选出本届贡献奖的得主。

这届贡献奖得到业界大力支持。我们一共收到60份提名,是历来最多提名的一届—— 有46份来自个人提名、有14份来自团体。其中24份是首次被提名的人选和团体,占总提名数目的40%。我们很高兴在本届看到来自不同领域的提名,例如武术和设计,而且我们还收到2位非华族的提名人选。 我们觉得很意外,也很高兴。

 回顾贡献奖走过的5年,我很荣幸能够见证来自不同领域的贡献奖得主获得肯定,这也反映了新加坡丰富多元、蓬勃发展的文化艺术领域。

在个人奖方面,历届的得主们所属领域相当广泛,也超越了艺术范围。今年的个人奖得主郑朝吉博士是本地知名的指挥家,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自从他在1985年受邀指挥上海民族乐团而成为第一位到中国指挥专业民族乐团的新加坡人,郑博士陆续受邀为中国多个专业和音乐院校乐团指挥,也经常到中国担任华乐比赛的评委,在2007年受邀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民族器乐大赛的评委。

虽然郑博士在海内外的华族音乐界拥有德高望重的地位,在新加坡,大家都很亲切地称呼他是“郑老师”—— 这位受到大家爱戴和尊敬的“郑老师”不只组建和训练了多个本地学校和非专业的华乐团,也栽培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华乐人才。郑博士对乐团和乐手的栽培有非常卓越的贡献,所培训的乐团无论在本地或海外都得到好评。

贡献奖的团体奖对致力于为传统注入新活力,挑战艺术界限的团体给予认可。今年,团体奖由多年为青年提供华语戏剧和表演艺术培训的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夺得。 在艺术总监马业仙老师的带领下,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至今制作了70多部舞台作品,呈献了200多场的演出。从2001年起,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开始呈献儿童相声剧,并陆续推出了“相声大师”系列。他们不遗余力推动本地相声和快板艺术的发展,栽培了一批相声表演者和创作者,制作了多部充满本地特色的相声佳作,为本地相声艺术奠下非常坚固的基础。

青少儿广播演艺组也通过融合儒家思想和西方戏剧教学理念的表演艺术培训,培养一群热爱华族文化的青少年演员,为华族传统文化和表演艺术的传承作出杰出的贡献。

接下来第六届贡献奖,我们修订了提名的章程,放宽了资格的标准。我们将同时接受非盈利和盈利团体的提名,让更多值得受到肯定的文化艺术团体有机会参与,有机会得奖。

从今天起,我们正式开始接受第六届贡献奖的提名,我希望新章程会鼓励大家踊跃为更多个人和团体提名,也感谢华社共襄盛举,每年以行动支持多位文艺工作者和多个文艺团体,以齐心推广新加坡的华族文化。

谢谢!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