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荣获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荣获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荣获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郑朝吉博士和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荣获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新加坡,2022年5月13日——在本地华乐界享有盛誉的先锋郑朝吉博士和历史悠久的著名本地青年华语戏剧表演团体——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分别荣获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个人奖和团体奖。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今晚于“华彩2022”开幕典礼暨贡献奖颁奖典礼上颁发了奖座给贡献奖得主们。

已迈入第五届的贡献奖,旨在表彰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推动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本届贡献奖的评审委员会一共收到了60份来自多个领域的提名,是历来收到最多提名的一届。此外,来自非华族的被提名人选 ,以及表演艺术领域以外的文艺领域如武术、设计等的被提名人选,也有所增加。

贡献奖得主可各获奖座一座和现金一万元,以及项目资助金。个人奖得主可获得项目资助金一万元,团体奖得主则能获得两万元

往年的贡献奖(个人奖)得主包括梁文福博士柯木林先生、李煜传先生韩劳达先生实践剧场鼎艺团新加坡作家协会湘灵音乐社则获颁往年团体奖

每届贡献奖的提名过程早在一年前开始。评委会审核选出入围者后,交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通过批准。评委会由主席郭振羽教授率领,评委会委员包括陈金良先生、林任君先生、柯思仁教授、郭茵茵女士、胡文雁女士和张夏幃先生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先生说,“ 今年的贡献奖由一位对本土华族文化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音乐元老,以及在培育新一代戏剧和表演艺术人才方面取得突破和成功的团体夺得。他们对艺术的热忱与奉献感动和启发了我们,也丰富了一代代新加坡华人的生活。今年的贡献奖得主们都当之无愧。”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说,“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每年都收到众多的提名和报名,来自不同领域,无论就数量或素质而言,都有增无减,这说明这个文化贡献奖已经得到华社文化艺术界的认同和接受。今年我们修改章程,放宽资格标准,将允许非盈利和盈利组织被提名,让更多值得受到肯定的组织参与。”

对于获颁本届贡献奖个人奖,郑朝吉博士说,“我是不少对华族文化有贡献人中的幸运者,在今年非常荣幸获得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的青睐,感谢华族文化中心颁发华族文化贡献奖以及对我的肯定。”

贡献奖团体奖得主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艺术总监马业仙女士也分享道,朋友们获知我们获颁贡献奖团体奖后,都为我们高兴雀跃。感谢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为新加坡华族文化增添色彩,有你们与我们同行,我们前进的脚步会更轻快。

这个奖项是对新加坡华族文化团体的肯定与支持,而今年颁给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其意义更深远,那是对新加坡青少年表演艺术的关怀。今日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是未来国家的文化底蕴!”

从2022年5月13日起,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将开始接受第六届贡献奖的提名。中心也修订了提名章程、放宽资格标准以允许非盈利和盈利组织被提名。这是为了鼓励更多组织团体更积极推广新加坡华族文化。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singaporeccc.org.sg/zh-hans/sccca/。

  

新加坡华乐界先锋,郑朝吉博士

郑朝吉博士是新加坡音乐界的元老级人物,成立和栽培了数个知名的本地华乐团。他于1993年获颁新加坡文化奖,成为本地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乐指挥家。作为新加坡华乐的先锋,他曾受邀指挥中国和台湾的多个华乐团。

为了提升技艺与扩展音乐知识,62岁的郑博士在1999年报读了上海音乐学院,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音乐博士学位

 他至今仍活跃于华乐界,现为新加坡华乐总会会长狮城华乐团音乐总监德明政府中学表演艺术中心音乐总监以及鼎艺团荣誉音乐总监

青少儿广播演艺组——由青年为青少年儿童打造的华语剧场

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致力于华语戏剧表演艺术的研究、发展和实践,由他们制作的一系列作品包括戏剧、相声表演、合唱音乐会和音乐剧。他们坚信剧场是一个让学童们建立自信和自我认同感最合适不过的平台。青少儿广播演艺组的成员也创作和参演了多部充满本土特色的相声作品,这有助于本地相声界创作和推展更多具有新加坡特色的作品。

在艺术总监马业仙女士的带领下,青少儿广播演艺组设立了结合儒家哲学与西方创意戏剧理论的戏剧表演艺术培训框架,培养下一代优秀的表演者。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