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

screenshot-2020-11-16-at-8.37.20-pm

11 27 日,晚上 7 时,SG:SW 2020 脸书直播 盛大举行!

 

由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 (COMPASS),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与海蝶音乐联合主办的【SG:SW 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今年已步入第四个年头。自2017年第一届的【SG:SW 我写我的歌】,我们已收到近1,400首创作,掀起本地多年未见的创作热潮。今年【SG:SW 我写我的歌】一共收到322首作品。经过四个月的严密筛选,10强终于诞生—— 他们将于1127日,晚上7时,在SG:SW官方脸书页面直播上迎来10强争辉之夜!

第四届【SG:SW 我写我的歌】积极克服各种挑战,最终以全数码化的新形式与大家见面。今年的线上版更为贴近近年来网络与社交媒体的趋势和形态,让宣传推广范围扩大且跨越实体距离,例如以线上视讯会议以及社交媒体平台直播的方式取代原来设定的现场互动型遴选环节如《公开发表会》、《创作大师班》和《压轴演唱会》等。在 SG: SW 簿页直播的预录演出就吸引了近 3 万位观众。不仅如此,《线上创作大师班》也让华语乐坛殿堂级音乐人李偲菘老师及身在中国的许环良老师通过视讯与入围创作者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贴士。

参与作者来自各年龄层、各行各业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规定让每位作者能以最多 3 首作品报名, 不限制词曲作者须是同一个人。所收到的 322 首作品中,总参与作者人数为 261

——这说明以多首作品参加的创作者们有增长的现象。其中 229 位是新加坡籍人士与永久

居民,其余则是在新加坡长期居留的外籍学生、工作人士等。而长期居留的外籍人士来自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不仅如此, 报名参与的作者们无论年龄或从事的行业都很多元 —— 最年轻的创作者为 15 岁,最年长为 63 岁的;他们的职业包括学生、医生、律师、巴士司机、空姐、发型师、音乐人 等等。

海蝶音乐总监吴剑泓:今年的词曲作者趋向年轻化

322 首投稿作品中,筹委会筛选了 20 首作品晋级《线上公开发表会》阶段。20 首作品通过抽签的方式被分配至个别的《线上公开发表会》场次,以预录现场乐队表演视频形式再通过脸书直播公开呈现他们的作品, 同时让现场的评审团筛选出 10 强作品,晋级 11 月份的《线上压轴演唱会》。《线上公开发表会》的导师们包括了吴剑泓、龚芝怡、冯启胜、张思尔和谭志华。

SGSW1

(照片:海蝶音乐总监吴剑泓给予参与作者们点评)

创作节的常驻导师,海蝶音乐总监吴剑泓在《线上公开发表会》为 20 首作品的表现做总结时表示,今年的词曲作者趋向年轻化,其中一位晋级《线上压轴演唱会》的作者只有 17 岁,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此外,作品当中不乏因应疫情有感而发的佳作。对此现象,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希望能借此活动,发掘更多本地音乐人才,并且逐渐培养属于当代的本地中文歌曲创作文化。

除此之外,《线上公开发表会》 也请来本地创作歌手 Teresa 曾咏熙和创作歌手兼制作人洪俊扬任特别嘉宾,演唱他们的自创曲并和作者们分享创作心得。两场《线上公开发表会》也成功吸引近 3 万多点击率。

SGSW2

(照片:新加坡创作歌手 Teresa 曾咏熙)

SGSW3

(照片:新加坡创作歌手兼制作人洪俊扬)

李偲菘和许环良担任今年《线上创作大师班》导师

《线上创作大师班》绝对是此创作节的其中一个亮点。本届的《线上创作大师班》特别邀请了华语乐坛殿堂级音乐人李偲菘老师及许环良老师为晋级作品逐一点评,给予《终极 10 强》作品创作者们许多宝贵的意见,让他们获益良多。在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后,创作者们可选择修改他们的作品,并在来临 11 27 日的《线上压轴演唱会》上呈现最终作品。

SGSW4

(照片:李偲菘导师与晋级作品创作者的线上合照)

SGSW5

(照片:许环良导师与晋级作品创作者的线上合照)

终极 10 强作品惊喜连连,值得期待

有别于往年【SG:SW 我写我的歌】的作品, 今年终极 10 强作品的创作者中,创作新手居多,例如有仅仅创作两个月的医生作者以及只拥有半年创作经验的 17 岁学生。终

10 强作品的创作曲风方面也别出心裁,不仅有催泪情歌、励志民谣、新世纪音乐和振奋人心的摇滚歌曲,还有轻快俏皮的舞曲,绝对值得期待!

乐坛殿堂级音乐大师组成《线上压轴演唱会》评审团队

今年《线上压轴演唱会》的评审团队阵容强大,由新加坡文化奖音乐得主梁文福博士、新加坡资深音乐制作人兼海蝶音乐总监吴剑泓、华语乐坛金牌制作人许环良、华语乐坛著名作曲人李偲菘及新加坡资深媒体人兼作词人吴庆康博士组成。《线上公开发表会》脱颖而出的 10 首优秀作品将在当晚呈现演出,角逐最佳歌曲奖优异作词奖优异作曲奖最佳演唱奖最佳演奏奖 100% 由网络投选定夺的最高人气奖共六大奖项。

Serene 龚芝怡和梦 FM 担任今年的特别表演嘉宾

除了能欣赏 10 强精彩的演出,《线上压轴演唱会》更请来本地创作歌手兼 SG:SW 2020 线上大使Serene 龚芝怡及本地组合梦 FM 助阵,演唱他们耳熟能详的原创歌曲。

SGSW6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会

2020 11 27 :晚上 7

直播页面SG:SW 2020 方脸表演嘉宾Serene&FM

节目主持 :高 & (YES 933 DJ)

【活动详情】
SGSW6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会

2020 11 27 :晚上 7

直播页面SG:SW 2020 方脸表演嘉宾Serene&FM

节目主持 :高 & (YES 933 DJ)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线上压轴演唱会绝对会是一场惊喜连连的音乐飨宴!在经过长达四个月的专业指导和考核后,从 322 首作品脱颖而出的终极 10 强作者将在《线上压

轴演唱会》的舞台上呈现最终作品。终极 10 强作品的曲风十分多元,不仅有催泪情歌、动听流行曲还有动感十足的俏皮舞曲,令人期待不已。当晚,SG:SW 2020 线上大使Serene 龚芝怡和本地组合梦 FM 也将带来他们多数耳熟能详的佳作,势必让观众们大饱耳福!

由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 (COMPASS),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与海蝶音乐联合主办的

SG:SW 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旨在推广本地中文原创音乐,激发本地音乐新手的创作欲望,并发掘和孕育优秀的本地中文歌曲创作者。

SGSW7

关于 SG:SW 2020 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 线上版

官方网站: https://sgsw.sg/

Facebook: http://facebook.com/SGSWFest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sgswfest/

鸣谢:

SGSW8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