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福博士和实践剧场 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梁文福博士和实践剧场 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梁文福博士和实践剧场 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梁文福博士和实践剧场 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新加坡,2021 年5 月3 日——第四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个人奖和团体奖得主分别是新谣代表人物梁文福博士和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双语剧场——实践剧场。颁奖典礼于5 月3 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由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颁发奖项。

文化中心是推广本土华族文化的平台,故颁发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以表彰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推动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奖项所肯定的不限于艺术方面的贡献,还包括了传统文化、流行文化及设计等不同艺文领域。

贡献奖自2017 年成立以来,个人奖得主就包括华语戏剧界的资深剧作家韩劳达、新加坡作曲家李煜传、历史学者柯木林。湘灵音乐社、新加坡作家协会和鼎艺团则获颁团体奖。

今年,个人奖和团体奖得主可各获奖座一座和现金一万元。此外,得奖者还能分别获得项目资助金一万元和两万元。评选过程包括公众提名环节和评委遴选环节。

本届评委会包括评委会主席郭振羽教授和评委陈金良先生、林任君先生、柯思仁教授、郭茵茵女士和胡文雁女士。评委会评选出获奖者后,得奖名单再交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附准。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表示:“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得主都是各自领域的资深人士,他们为推广和发展华族文化,作出卓越贡献。他们对各自艺文工作所抱持的奉献精神,确实鼓舞人心。”

此外,第五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即日起开始接受提名。截止日期是2021 年8 月2 日下午5 时。有兴趣提名个人或团体奖项,请填妥提名表格,并于截止日期前提交至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欲知更多详情,请上网:https://singaporeccc.org.sg/zh-hans/sccca/查询。

梁文福 —— 新谣的代表人物

身为本地知名的音乐创作人,梁文福被视为新谣的代表人物。这个于80 年代由新加坡年轻人自发兴起的音乐运动体现了本土华族文化的独特之处,也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梁文福正是新谣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由梁文福创作的《细水长流》曾在2014 年的国庆群众大会被称为最受欢迎的新谣歌曲之一。梁文福也曾为亚洲的顶尖歌手如张学友、刘德华、陈洁仪和孙燕姿写歌。

梁文福也参与了“华彩2021”,通过他的“绕梁一世情悠悠——听梁文福细说他的新谣情怀”分享会,与现场观众分享他的新谣创作之路。该活动的门票虽已售罄,但“华彩2021”仍有许多精彩节目!节目详情:https://ce2021.singaporeccc.org.sg/zhhans/。

实践剧场——对本地剧场影响深远的的专业双语剧场

实践剧场于1965 年由戏剧家郭宝崑和舞蹈家吴丽娟成立,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双语剧场。

实践剧场是本地剧场界深具影响力的推手,迄今呈献了超过350 部广受好评的作品,其中不乏音乐剧、经典、原创及实验性的作品。实践剧场近年更是开创了新加坡华语音乐剧形式,以创新的方式融合了东方文化故事和西方传统音乐剧。

实践剧场的多部戏剧作品如《棺材太大洞太小》、《灵戏》和《郑和的后代》被世界各地的剧团多次改编和演出, 成为东南亚文学的经典。作为新加坡艺术教育的领航团体,实践剧场积极投入培育本地艺术人才,并通过好玩易懂的戏剧手法提升年轻世代对艺术和华语的热爱。

###

关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旨在继承和推广传统中华文化,保留和发扬新加坡独特的华族文化,以及促进各族群间的相互理解。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于2017 年5 月19 日由赞助人李显龙总理主持开幕,致力成为一个呈献优质演出、展览和文娱活动的交流站,为不同族群的国人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互动平台。此外,新移民也能通过参与中心的活动,了解本地习俗和文化。

中心希望成为各界人士了解本地华族文化的机构,以及享誉区域的文化地标。

更多详情,请浏览:https://www.singaporeccc.org.sg/.

 

媒体联系人

Chloe Lim

电邮:teamsccc@dstnct.co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