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剧《西游之三打白骨精》

偶剧《西游之三打白骨精》再现经典神话故事打破传统重新诠释

偶剧《西游之三打白骨精》再现经典神话故事打破传统重新诠释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偶剧《西游之三打白骨精》再现经典神话故事打破传统重新诠释

新闻稿

偶剧《西游之三打白骨精》再现经典神话故事打破传统重新诠释

新加坡,2022年8月2日—— 猴纸剧坊经过了12年后再次把《西游之三打白骨精》搬上大舞台,并重新诠释经典神话故事。《西》的登场正逢中秋佳节,家长可带着孩子在这个传统华人节日观赏演出,多认识新加坡华族文化。

由猴纸剧坊艺术总监何家伟担任导演的《西》,将以重新诠释的剧本、传统布袋偶和台湾霹雳示人。与以往的版本不同之处,就是在舞台左侧设有传统敲击乐,打破了传统偶舞台一贯的表演形式。首次登场的还有30个由台湾戏偶雕刻师第二代传人徐建彰老师制作,造价不菲的新布袋偶和霹雳偶。每一个偶精雕细琢,五官栩栩如生。除了演出外,这些精致偶的工艺文化也吸引不少收藏家。

徐建彰老师从国中开始学习制作布袋偶,也是戏偶雕刻师第二代传人。他在2015年于云林虎尾县国际偶戏节与猴纸剧坊结缘,后来也受邀担任猴纸剧坊的布袋戏制作总监。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早在2009年首次登上大舞台,2010年重演。当时的呈献的手法非常多变,有布袋偶、仗头偶和皮影偶外,两个重角孙悟空和白骨精则由演员来饰演,剧中除了有精彩的人与人的武打场面外,也可看到非常逗趣的人和偶的打斗。

这也是猴纸剧坊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自今年2月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 联合呈献的首部偶剧。双方在加深合作关系后,将合作发展新节目以推广本土华族文化和艺术。

 

《西》戏偶雕刻师为台湾卖座电影《返校》操刀制作布袋偶

徐建彰老师的布袋戏偶作品也于2019年出现于创下佳绩的台湾国片《返校》,影片中的冷诡谲百面教官的偶面造型就由他操刀设计和雕刻。从事布袋戏制作30年的徐老师,多年来一直为布袋戏寻求新突破,例如结合动漫和漫画元素的布袋偶,设计更为精致。

 

文化差异  新台布袋戏大不同

徐老师认为,新加坡的演出布袋戏的模式已求新求变,和台湾盛行的布袋戏绝然不同,布袋戏文化在新加坡经过多年的演变,已发展出它独特的一面,以及崭新的表演模式。

早期的布袋戏,先有偶头后配上衣服。年代的关系,现在分工比较细,有专门的造型师和设计师帮偶定装。140多年来,台湾的布袋戏分为三大类,最小的20几公分(传统掌中布袋戏)大小和手掌差不多大,一只手就可以把玩了。后来慢慢进入了台湾金光野台布袋戏,布袋偶身高约45公分,为了在户外演出,可让观众清楚看到,布袋戏的尺寸规格就逐渐变大,慢慢走入现在台湾最为流行的多媒体电视布袋戏,它身高达90公分,眼睛嘴巴会动,五官和手脚慢慢走进较为人性化的设计。

一个布袋戏的制成,分为十和十二道功法,之间的差异是一个眼睛和嘴巴会动,一个却不会动。要制作布袋偶的工序繁复,天气的变化会影响完工的时间。一个眼睛和嘴巴会动的偶头,需要一星期的制作期。

  

《西游之三打白骨精》剧情简介

唐僧师徒四人在白虎岭内,住着一个尸妖白骨精,她为了吃唐僧肉,先后变成村姑和妇人,全被孙悟空给识破,一棒统统都给打死,唐僧不变人妖,却责怪他,悟空被赶回花果山後,唐僧的命运将如何?

 《西游之三打白骨精》演出将结合台湾霹雳偶和布袋偶。阴险狡猾的白骨精,前后三次化作不同的模样,成功离间唐僧三师徒的关系,气走了孙悟空, 还拐走了唐三藏。聪明伶俐的孙悟空,将如何与白骨精斗智斗勇,救出师父?

 

售票详情

日期:2022年9月9日至11日

票价:$26 & $30 (不包括订票行政费)

$96 优惠套票(四张优惠套票)

百盛卡,战备军人协会和内政团队战备人员协会会员可享有15%折扣(不包括优惠套票)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远东机构表演厅,九楼

语言:华语演出(附英文字幕)

门票于SISTIC发售:https://www.sistic.com.sg/events/journey0922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致力为访客打造无障碍环境,因此乐于为本地慈善机构,尤其以服务乐龄群体为主的机构,提供线上或线下节目的免费门票。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电邮至events@singaporeccc.org.sg

 

附录

70至80年代伴随我们成长的《西游记》

70年代,《西游记》掀开了新加坡的汽水热潮,每个人为了收集瓶盖下的胶圈不同造型的西游记人物,花了不少零用钱也灌了不少汽水。80年代,《西游记》已逐渐走进每户新加坡人的家庭,只要一听到《西游记》的前奏歌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大道 ……”。就会立刻守候在电视机旁,孙悟空从石头里崩开来,腾云驾雾,斩妖除魔。当时不少小朋友把孙悟空当成心中的大英雄,他仗义执言,无所不能,脚踩筋斗云,腾云十万八千里,上天遁地七十二变。

《西游记》这个不朽的经典之作,伴随着不少人的童年,已深入人心,其中经典桥段“三打白骨精”更是经典中的经典。《西游之三打白骨精》演出中的戏偶造型各異,精致奇幻的舞台效果,现场传统乐器的巧妙配合,感染力十足!绝对让您期待!

 

布袋偶戏的演变

布袋戏起源于300多年前,一路漂洋过海来到东南亚,从早年的掌中戏,逐渐推演到庙会,甚至是热闹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布袋戏台。

在台湾的布袋戏多年前已走进电视布袋戏的多媒体圈子,也代表了在台湾140多年的演变。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