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歌剧院导演吴文德荣获 2023 年 SCCCA 荣誉

艺术总监、剧作家兼设计师吴文德以及南华潮剧社 荣获2023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艺术总监、剧作家兼设计师吴文德以及南华潮剧社 荣获2023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艺术总监、剧作家兼设计师吴文德以及南华潮剧社 荣获2023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新加坡,2023年5月12日 —— 新加坡著名双语剧团TOY肥料厂的首席艺术总监吴文德,以及南华潮剧社是今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的得主。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今日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年度文化节“华彩2023”的开幕典礼上进行了颁奖仪式。

2017年发起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今年迈入了第六个年头。此奖旨在表彰为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传承、推动、提升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

本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共收到了30份提名,其中有22份个人奖提名以及8份团体奖提名。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提名的共有14份,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

贡献奖得主可获得奖座与现金一万元,以及项目资助金。个人奖得主可获得高达一万元的项目资助金,而团体奖得主的项目资助金则高达两万元。

往年的个人奖得主包括郑朝吉博士、梁文福博士、柯木林先生、李煜传先生和韩劳达先生。团体奖得主则有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实践剧场、鼎艺团、新加坡作家协会和湘灵音乐社。

每届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提名都于一年前开始。被提名者将经过评委会的初步核选及评估。最后,再交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审批。

评委会委员皆是本地文化界的翘楚,包括主席林任君先生、特别顾问郭振羽教授、刘荣忠先生、胡文雁女士、郭茵茵女士、张夏帏先生以及朱添寿先生。

第七届贡献奖将于2023年5月12日开放提名至2023年9月30日。欲了解更多,请浏览:https://singaporeccc.org.sg/sccca/

关于吴文德

吴文德目前就任新加坡著名双语剧团TOY肥料厂的首席艺术总监。2007年,35岁的吴文德成了新加坡国庆庆典历来最年轻的创意总监。2011年,吴文德在上海举行的新加坡日担任创意总监。

吴文德的作品极具本地特色。音乐剧《雨季》(2010年)讲述了一段于1950年代发生的凄美爱情故事,同年作品《白言》则是一部关于本地资深艺人白言的原创独角戏。《天才谐星》(2018年)向新加坡著名喜剧演员致敬,而《天才谐星2》(2021年)展示出新加坡五大方言群的特色;两部舞台剧均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华彩”开幕礼上演出。此外,吴文德也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打造出歌乐《刘三姐》(2018年)、歌剧版《雷雨》(2005年)和歌剧音乐会《原野》(2015年)等跨领域作品。

为了提高公众对戏剧的兴趣,吴文德将经典和流行文化融入到作品里,例如《南柯一梦》(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2018、2019与2021年)以及著名音乐剧《881》(2011年)。

吴文德将新加坡的戏剧作品带到亚洲以及世界各地。于1994年编导的《剃头刀》在开罗、上海、北京和杭州均有演出,而《搭错车》(2014年)则是首部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的新加坡华语音乐剧。原创舞台剧《海镜》(2003年)在东京、雅加达、曼谷、吉隆坡和马尼拉等地演出。其他巡演作品包括在俄罗斯大诺夫哥罗德国际戏剧节上演出的《妖精》(2009年)、在中国北京演出的《咏蟹花》(2010年)和《唯一》(2017年),以及在中国上海演出的《K》(2012年)。

对于自己的戏剧作品,吴文德精益求精。编导之余,他也尽心尽力培养下一代的戏剧从业者。在他的领导下,TOY肥料厂于2017年推出了新剧作者栽培计划“剧健将”(The Wright Stuff),为有抱负和才华的剧作新人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导演训练计划“新导体”(Direct Entry) 更是为新晋戏剧导演提供培训,让他们有机会执导自己挑选的剧本。

关于南华潮剧社

南华潮剧社于1963年由一群潮剧爱好者成立,现已发展成新加坡最著名的潮剧团之一。2023年,南华潮剧社庆祝成立60周年,旗下设有南华潮乐团与杨启霖潮州文化研究中心。

南华潮剧社的成立旨在保留、发展与推广新加坡传统潮剧,并弘扬优秀的潮剧艺术。为了推广潮剧,南华潮剧社不遗余力开展无数场对外演出和工作坊,与学校、社区、志愿福利机构及慈善团体均有合作。他们也为儿童与成人开班,课程包括戏曲基本功、戏曲化妆班、潮州乐器演奏班以及潮语会话班。

南华潮剧社精益求精,不仅重视传统戏剧表演的基本功,也大胆创新,通过结合现代科技及融合不同流派等方式,提高观众的参与度与感官体验。为推广本地潮剧文化,南华潮剧社更是站上了国际舞台,足迹遍布南韩、柬埔寨、马来西亚、德国,以及潮剧发祥地——中国广东省。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