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化冠军在 SCCC 的文化盛会中得到展示和认可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文化盛宴 表扬新加坡文化先锋的卓越贡献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文化盛宴 表扬新加坡文化先锋的卓越贡献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文化盛宴 表扬新加坡文化先锋的卓越贡献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文化盛宴 表扬新加坡文化先锋的卓越贡献

新加坡,2019年5月24日– 备受期待的第三届“华彩”,于今晚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掀开序幕,展现充满生命力的本地华族文化。“华彩”是新加坡华族文艺界的年度盛事,文化节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表演、音乐会、工作坊、讲座、展览、市集等,让人感受日常生活中丰富多元的文化气息。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在“华彩”开幕礼上,也颁发了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给本地历史学者柯木林和鼎艺团, 肯定他们在发扬新加坡华族文化上的重要贡献。

由首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团体)得主,湘灵音乐社呈现的音乐剧《情锁南洋》,是“华彩2019”开幕的重头戏。这部华族文化中心委约制作的跨文化音乐剧,大胆的结合了传统南音、马来歌舞、古典西乐以及华语流行音乐,用创新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一名早期移民在新加坡的生活,并感受亲情的联系如何抚慰他的思乡之情。其他由各领域的本地才俊呈现的精彩节目还包括,资深作曲家李煜传指挥的音乐会“我们的家园”,以及新加坡作家协会主办的“新华文学青年诗歌奖颁奖礼暨中午聊诗”。他们都是去年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的得主。其他本地艺术团体也积极参与文化节,展现一系列反映本地生活面貌的作品,包括由GroundZ-0呈献的“岛屿传奇-多语言街头戏剧表演”,由本地马戏班Bornfire呈献的“不马虎,不儿戏”街头杂耍表演,以及由Rickshaw Coffee呈献的“口加口非”展览与工作坊介绍新加坡浓郁的南洋咖啡文化。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说:“作为一个孕育和推广我们独特华族文化的机构,华族文化中心的重要角色是,把不断演进的文化遗产传承给新一代。通过‘华彩’,我们向我们的文化事业先锋致敬,并为本地文化领域的有才之士以及历届华族文化贡献奖得主,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反映我们文化魅力的有趣节目,让各年龄层的观众可以一起欣赏和体验。”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表扬并肯定,对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推广及发展有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今年的个人和团体奖得主分别是历史学者柯木林和鼎艺团。今年的得主是从30位提名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各获颁一座由本地雕塑家杨子强受委设计的奖座,并各获2万元奖金,包括1万元现金和高达1万元创作补助。

柯木林是新马备受尊敬的历史学者,以研究新加坡华人先辈的历史而称著,同时也不遗余力的推广新加坡华人传统价值观和文化资产。他是18本出版刊物的作者,也是备受各界瞩目的《新加坡华人通史》的主编。

鼎艺团在华乐室内乐方面的杰出成就,备受肯定,乐团以独特的方式制作音乐,并结合其他艺术形式呈现多元艺术音乐。从传统的华乐到跨类别的现代乐演绎,该乐团都能够扣住新加坡以及海外听众的心弦。鼎艺团也致力于与国际乐团合作, 演绎现代作品,例如两年一度的鼎艺华乐室内乐节就是一个例子。

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说:“过去三年里,通过所收到的提名, 我看到了新加坡华族文化蓬勃兴盛,这令人非常振奋。越来越多本地艺术文化工作者和团体积极推动和发展本土华族文化。他们努力为华族传统文化孕育风华,力求臻至完美,同时为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不遗余力。他们还包融我国的多元种族文化,并依托这独特的纷繁璀璨,赋予华族文化本土魅力。我希望我国华人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国家,还要了解自身的文化与历史,因为这将为我们立足于全球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并帮助我们建立更坚定的信念和人格尊严作为事业奋斗路上的灯塔。”

2019年文化盛会将于5月24日至6月15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1 Straits Boulevard,新加坡邮区 018906)举行,闭幕压轴节目是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 “Sing•浪2019” 音乐会。 欲知节目和售票详情,可浏览网站: https://www.singaporeccc.org.sg

附录A 引述列表
附件B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相关资料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演讲稿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委会主席刘太格先生演讲稿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