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春团拜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致辞词

2020年新春团拜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致辞词

2020年新春团拜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致辞词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2020年新春团拜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致辞词

2020年新春团拜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致辞词

2020年1月27日–尊敬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阁下、

政务部长、

市长、

政务次长、

国会议员、

各国外交使节、各政府部门长官、

华族文化中心董事、宗乡总会理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新年好!

我谨代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宗乡总会的全体同仁,热烈欢迎王瑞杰副总理及各位贵宾的莅临!新春团拜是我们的传统节目,每年的大年初三,我们都会聚集大家为彼此献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接下来,我将以中文继续致辞。

尊敬的王瑞杰副总理、各位贵宾,大家新年好!

欢迎各位莅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参加一年一度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携手举办的新春团拜,和我们一起迎春、接福。

华族文化中心自2017年正式开幕以来已有三年。我们致力于结合传统与创新,为公众呈献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国人,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有一个接触本土华族文化的管道。

去年,我们邀请来自不同年龄层和专业背景的各界人士,进行了一项调研工作。目的是了解本地华人对华族文化的看法,从而帮助我们更好的设计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节目。调研发现,年龄介于18到35岁的本地青年,即使华语能力并非特别突出,也还是对华族文化感兴趣。中心的任务,就是面向本地青年,加强他们对华族文化活动的参与感,将华族文化传承下去。

新年新希望。中心在接下来的一年,制定了以下的方针:

 

第一、资助年轻文化艺术团体,加强本地文艺生态

本月初,我们刚公布了两项公开征集计划,征集文化活动以及出版刊物的提案。中心将拨款协助文艺团体创建平台,推广他们的作品。中心也将资助文化刊物的出版,延续华族文化的记录和传播。

 

第二、结合传统与创新,扩大中心的受众群

新年伊始,首届青年文化节“锐MIX”就成功在两个星期前圆满落幕。

除了传统的多功能礼堂和表演厅,我们也尝试在中心 6 楼的停车场举办活动,充分利用了中心大楼的每一个空间。我们通过流行音乐、街头舞蹈、当代艺术等一系列年轻人热爱的活动,让国人认识到新加坡华族文化也可以很时尚。

下个月,中心也将开办一个常设展,介绍本土华族文化的特色、融合与演变。展览以互动性的方式呈现我们的日常文化,特别适合中学生。我们也邀请义安理工学院和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联合制作展览的教育手册和活动本,供所有参观者使用。

为此,中心与教育部、各大学府和社区机构紧密合作,探讨内容的制定,扩大中心的受众群。我们也希望,展览可以作为本地新移民认识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一个“必看展”。

 

第三、携手本地年轻人才,善用科技与新媒体

配合农历新年,中心与本地年轻插画家合作,推出亚洲第一个采用面簿Spark AR功能的红包封,利用增强实境科技,通过手机扫描,就能观赏到新年互换年柑、捞鱼生、舞狮表演等新年习俗。

今年,我们12楼的天台花园也结合了红包封设计,变身成为一个喜气洋洋的“旺旺乐园”,希望吸引喜爱使用社交媒体的年轻人,
有各种管道接触华族文化。稍后在场的各位,有时间也不妨到天台花园去看看,拍照留念!

最后,我谨代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全体同仁,再次感谢主宾王瑞杰副总理以及各位贵宾的莅临。恭祝大家在鼠年里,有“鼠”不尽的福气、健康和好运!

谢谢大家!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