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主席刘泰克先生致辞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华彩2019”开幕仪式及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先生致词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华彩2019”开幕仪式及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先生致词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华彩2019”开幕仪式及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先生致词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华彩2019”开幕仪式及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太格先生致词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女士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主席蔡天宝先生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晚上好!

很荣幸以评委会主席的身份,见证今晚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办并颁发的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颁奖典礼。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每年颁发个人奖和团体奖各一份,以表彰奖项得主对孕育并弘扬新加坡华族文化的贡献。
首先,请容我简要介绍几位成就卓著的评审委员会成员。他们是:

许廷芳先生。徐先生是一位资深律师,从业超过30年。他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董事。

郭振羽教授。郭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创院院长及终身荣誉教授,现任新跃大学学术顾问。

林任君先生。林先生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前总编辑,现任中国北京大学顾问,以及新跃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

胡文雁女士。胡女士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兼副刊主任,曾经是知名的文化艺术记者。

柯思仁教授。柯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也是实践剧场和十指帮剧团的董事。

郭茵茵女士。郭女士在国家艺术理事会担任副司长(传统艺术拓展)多年,为助力本地艺术组织贡献良多。

本届如同以往两届,我们收到不少提名推荐候选人,反响令人鼓舞。个人奖有23项提名,团体奖有9项提名,涵盖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学、教育、民俗和研究等领域。

他们当中,有18名个人及4个团体首次获提名。华族文化在新加坡焕发盎然生机,不同流派、风格和新苗共展风采,着实振奋人心,并且因为越来越多的国人和团体致力于涵养文化,使之在吐芳挺秀并媲美争艳中,不断演变延绵。文化艺术界竭力保留传统文化的辉煌灿烂和博大精深,追求至高至上的境界,并且为使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并不断萌发新芽而竭尽全力。同时,还包融我国独特的多元种族文化,使我国的文化土壤日益丰沃,百花齐放。
今晚,很高兴宣布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的获奖者:个人组得主是柯木林先生,团体组得主是鼎艺团。

柯木林先生是在我国备受尊敬的历史学家,活跃于我国宗乡会馆和华人社团圈子,并参与许多与我国华族群体相关的文献撰写和研究项目。

柯先生撰写了大量书籍,还为许多重要的本地历史出版物担任编辑,同时也是国内外许多委员会和机构的顾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柯先生为《新加坡华族史论集》担任主编。这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出版物内容跨越七百年,从十四世纪至今,内容丰富全面。《新加坡华族史论集》一书,再次肯定了华社对我们这个岛国的贡献。

我们希望柯先生一生的事业,能激发许多国人的对我国历史的兴趣,尤其年轻国人,还希望能激励其他人更深入研究我国历史。新加坡有许多有趣但鲜为人知的历史人物、事件和场所,值得我们深入剖析、领悟。而柯木林先生便为我们立下追求卓越的标杆,鼓励我们志高行远。
另一得主是鼎艺团。该团成立于2007年,由一群才华横溢并活力四射的音乐才子和才女组成。他们在过去十二年的征程中始终如一,悉心打造非凡的室内华乐,不仅立意新颖、创意独特,而且经常融入本地文化元素。

鼎艺团不仅积极推动室内华乐,还打造了许多教育和社区项目,并且发起音乐节和音乐比赛,可谓新加坡室内华乐的先锋和鼻祖。

从初始时跌跌撞撞的业余团体,稳步发展至一支有专业管理的乐团,鼎艺团充分展示了其成员的奉献精神。

鼎艺团以创新的方式演绎华乐,如今,已成为年轻团体如何使传统艺术形式传统但不陈旧,并使当代观众对传荣艺术产生亲和力及浓厚兴趣的优秀典范。

鼎艺团和柯先生的故事发人深省,希望有志于将新加坡文化和传统传递给年青一代的国人,能从中找到前进的力量和方向。

热烈祝贺柯木林先生和鼎艺团今年获颁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诸评审委员会成员、所有提名人,以及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优秀团队的辛勤劳动和杰出工作。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