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出版物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研究与出版物

与本地业界专家合作推广本土华族文化

为支持研究者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本土华族文化研究,进而促进大众对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理解,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与学术机构合作举办学术讲座、联办国际会议,以此邀请本地业界专家和国际学者分享,同时资助多项研究和项目。

国际会议

《新加坡华族之多元性国际会议论文集》

“新加坡华族之多元性国际会议”于2019年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这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首次举办学术会议,所探讨的课题为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宗教信仰、文学、语言以及通俗文化。

论文集整理并收录了学者于会议上所发表的论文。本中心总裁刘思伟先生也为其作序。

华族艺术与文化研究资助金

research-grant

“华族艺术与文化研究资助金”的成立是为资助与华族文化及华人身份认同有关的研究项目,所涉及领域包括视觉艺术、表演艺术、文化历史等。

成功获得研究资助金的项目如下:

心灵之旅:中华现代主义与新加坡水墨画

此项目旨在探讨水墨画对20世纪后新加坡现代与当代艺术的影响。此项目的研究对象皆为师承移民导师的艺术家,通过采访研究他们如何将毕生所学融入到后现代艺术作品中。此项目将阐述水墨画在新加坡的历史与发展,以期为众学者的后续研究提供借鉴,助大家深入理解此类艺术风格。

研究团队
胡福华博士

项目年份
2018

成果

文件

新加坡华文铭刻汇编:1912-2019

此项目旨在全面收录新加坡的文物铭刻。研究团队走访多间庙宇、学校与医院,收集了2000多件文物铭刻,以探讨华人社区对新加坡历史与发展的影响。此项目不仅让众人深入理解华族文化的演变,也为学者对新加坡华族文化、艺术、宗教与社会的后续研究提供借鉴。

研究团队
丁荷生教授
许源泰博士

项目年份
2018

成果

持续更新

诗词中的新加坡华人历史、社会及文化——新加坡华文古体诗

此项目旨在通过对新加坡华文古体诗的研究来了解新加坡社会以及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鉴于新加坡华文古体诗的资源有限,本项目将通过梳理旧报纸的资料来探讨新加坡古体诗的文化意义,以及新加坡古体诗与华族传统视觉艺术的关系。此外,此项目也会分析当代艺术家如何将本地诗词融入艺术作品中,以更好了解新加坡华人的历史、社会和文化。

以文动心:华人新移民如何融入新加坡

此项目旨在对本地华人与新移民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并逐层剖析造成距离与隔阂的文化因素,同时探讨政府与相关机构如何利用“华族文化”作为桥梁,促进两者之间的沟通。此项目将以两者的观念、认知与情感作为切入点,探讨新移民的涌入如何塑造新加坡人与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除了减少矛盾、促进融合,此项目也致力于打造一个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以促进社会和谐。

研究团队
王纯强博士

项目年份
2019

成果

持续更新

新加坡百年会馆之文化遗产

此项目旨在探讨本地会馆的仪式与节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变,并研究这类活动对环境、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社会记忆的影响。研究内容包括文化守护人如何确保文化遗产跨世代的传承,以及宗亲会馆如何塑造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此项目将以本地百年会馆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团队
黄钰清女士
林佳淳博士

项目年份
2019

成果

持续更新

神龛宗教文化与新加坡的社区建设

此项目以新加坡华人的宗教文化与自设神龛为主题,探讨它们在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社区里所产生的作用与影响。有别于其他有关城市重建或民间宗教的学术研究,此项目将以新加坡的自设神龛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分析这类宗教场所如何影响本地的宗教信仰、身份认同,以及社区的形成。此项目旨在为后续的神龛研究提供实证资料与见解。

研究团队
林克宜副教授
柯群英教授

项目年份
2020

成果

有拜有保佑:新加坡神龛文化展

《新加坡神龛文化》专书

新加坡神龛文化纪录片

新加坡神龛文化网站

通过文化交融强化华人身份认同与人们对文化之兴趣

此项目旨在探讨跨文化艺术融合如何影响人们对华族文化的看法。研究团队希望能通过对跨文化艺术的研究,例如以华族乐器演奏西方乐曲,来激发新加坡华人与其他种族的兴趣。此项目将探讨不同文化的艺术元素如何影响人们对本地文化遗产与异国文化的看法,从而开创以跨文化艺术发扬华族文化的无限可能。

研究团队
邱林副教授

项目年份
2020

成果

持续更新

汉语形音字的学习:以出版物中的汉字和表意文字为例(1800-1875)

此项目旨在建立一个公开的资料库,记录前来南洋地区的传教士及其出版物,以探讨他们于前科技时代所达到的影响与突破。这一研究将揭示这群传教士如何通过汉语理论知识潜移默化地达到传教的目的,同时研究他们于地理空间、人际关系与印刷网络的传教范围以及对知识传播的影响。

研究团队
关诗珮副教授
陈松博士

项目年份
2020

成果

持续更新

大变样:传统的潮剧

此项目旨在通过照片与文章记录本地的老赛桃源潮剧团,并将这一艺术形式与剧团中人定格为文化与记忆的“创造者”。本地剧团演员的表演具有丰富的文化意义,而这项研究在视觉上捕捉了他们从普通人到潮剧角色的变化。无论是舞台设计、服装、化妆、故事的陈述或观众的感官,如此多样的变化对演员和观众都具有深刻的影响。

研究团队
Ramesh Ramakrishnan Lyer

项目年份
2021

成果

持续更新

20世纪之交的中华摄影

此项目以1890年代至1930年代,如李氏兄弟等中华影相馆为研究对象,对本地摄影作品中的女性进行研究,并通过《良友》等本地与区域性报刊,为新加坡摄影的性别史研究做出贡献。此项目不仅研究女性于肖像摄影中的作用,也探讨她们在镜头前后所扮演的角色,以期为20世纪早期摄影及其性别动态的后续研究提供借鉴。

研究团队
邱碧玲女士

项目年份
2021

成果

持续更新

新加坡的中华金石学——1974-2012年的联合庙宇

此项目延续之前的铭文研究,以68间本地联合庙宇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物铭刻的分析揭示联合庙宇中甘榜庙宇的起源与历史。研究团队翻译所收集到的铭文,以了解这些庙宇合并的过程、自治的困难,与融合的结果。此项目也深入研究甘榜内的社区生活与祭拜文化,突出这些庙宇在面对搬迁与短期租约等挑战仍然屹立不倒的顽强生命力。通过对联合庙宇与个别庙宇的研究,此项目旨在教育年轻的新加坡人有关甘榜生活和社区遗产的宝贵知识。

研究团队
丁荷生教授
许源泰博士
谢汶亨博士

项目年份
2021

成果

持续更新

新加坡华人语言遗产的数据化:基于社会语言学语料库的新加坡汉语研究

此项目是一项基于社会语言学语料库的新加坡汉语研究,旨在分析新加坡华文的变体,并解释多语言互动与社会语言学。在新加坡,英语是许多家庭的主要用语,导致本地中文的句式结构发生变化。此项目收集了不同年龄组的口语资料,以记录语言的变化。此项目能够为理论研究、语言规划和教学方法提供借鉴,并促进新加坡华人与其他地区华人的沟通,最终达到语言保存与相互理解的重要目的。

研究团队
林静夏副教授

项目年份
2022

成果

持续更新

华人认同的竞争、友联文化机构与冷战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艺联剧团和剧艺研究会为例(1957-1970)

此项目以中央情报局与亚洲基金会秘密赞助、友联文化机构创办的艺联剧团和剧艺研究会为例,分析有关书信、回忆录、口述历史与华文戏剧,以研究他们的组织结构与政治内容,从而评估亚洲基金会于新马一带所采取的反共策略,并揭示友联文化机构利用亚洲基金会的资金在东南亚地区所进行的活动。此项目也分析冷战时期的档案,探讨相关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效果,为东南亚与香港关系与冷战研究做出贡献。

研究团队
许维贤副教授

项目年份
2022

成果

持续更新

出版资助金

publication-grant

“出版资助金”旨在普及高等学府、智囊团及学者关于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研究成果。涵盖的研究领域包括:华族视觉艺术、华族表演艺术、华族文化及新加坡华族身份研究。中心希望通过出版物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发展并加强研究成果的普及。为提高研究的广泛度,研究通过印刷和线上方式推出,将受众群体拓展至国外的公众。

成功获得出版资助金的项目如下:

被遗忘的遗产:以图像介绍不同种类的新加坡传统华族木偶戏

此项目旨在通过图像捕捉本地的传统华族木偶戏。其中,有的仍在运营当中,有的却只剩下相关文物与资料。虽然木偶戏源于中国,但这一传统艺术在新加坡已有百多年的历史,早已成为本地华人身份认同的重要元素。尽管困难重重,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本地木偶戏在文化传承者的努力之下仍然生生不息,其文化意义也得以延续。此项目旨在记录相关物质与非物质遗产,以激起公众的兴趣,并鼓励年轻一代担任起文化守护者的角色,最终为传统木偶戏注入新生命。此项目亦可作为探索亚洲文化遗产的入门参考资料与切入点。

研究团队
谢汶亨博士
杨佩华副教授

项目年份
2020

成果

《被遗忘的遗产:以图像介绍不同种类的新加坡传统华族木偶戏》专书

新加坡传统华族木偶戏网站

薛佛记的档案

此项目旨在公开薛佛记的私人档案,让公众能一窥早期华人领袖的散文、诗词与艺术作品,从而了解他们的哲学思想与理念。薛佛记是本地土生华人的代表人物,在他的影响之下,新加坡最古老的华人庙宇终于落成。除此之外,他也为早期的华人移民大力推动宗教场所、殡葬设施与墓地的建造。通过薛家的协助,此项目将公开薛佛记的私人档案,让公众能够对早期华人社区的需求、价值观和贡献有更深的理解。

研究团队
薛志雄副教授

项目年份
2020

成果

持续更新

新加坡卡通历史小品(漫画小说)

此项目致力于保护、推广及展示新加坡的卡通与历史。共120页的黑白漫画小说,通过视觉叙事的艺术展示七位先驱漫画家的一生以及他们的创作与贡献。

研究团队
许丰定先生

项目年份
2021

成果

持续更新

庆德会——新加坡最古老的海峡华人互助兄弟会的故事

此项目叙述了庆德会190年的历史,让公众对新加坡的土生华人能有更丰富的了解。此项目旨在保存庆德会36名创始人从中国带过来的传统文化和祭祖习俗,并记录跨越七代人的社会历史、家族历史和族谱。如此一来,不仅保留了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推广了庆德会创始人的价值观,确保了美德的传承。

研究团队
陈坤祥先生
柯木林先生

项目年份
2021

成果

持续更新

新加坡的九皇文化:社群,信仰与传统

九皇爷诞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最盛大的宗教仪式之一,也是此项目的主题。此项目旨在研究九皇爷诞的历史与特殊意义,并且记录相关的习俗与资料。九皇爷诞有别于其他华人地区的宗教活动,是东南亚华人社区所独有的。项目团队研究了15座庆祝九皇爷诞的庙宇,仔细记录了相关传统以及该活动与东南亚历史的关系。此书图文并茂、内容全面,充分体现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艺术与文化,让海内外读者皆可从中获益。无论是门外汉、学者、内容创作者或是文化爱好者,都能通过此书对本地的华族文化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体会。

研究团队
郭根維博士

项目年份
2022

成果

新加坡的九皇文化:社群,信仰与传统

第一册

第二册(上)

第二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