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加坡文创节线上举行 邀海内外文创人疫情下探讨文创新思

首届新加坡文创节线上举行 邀海内外文创人疫情下探讨文创新思

首届新加坡文创节线上举行 邀海内外文创人疫情下探讨文创新思 -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首届新加坡文创节线上举行 邀海内外文创人疫情下探讨文创新思

新闻稿

 

首届新加坡文创节线上举行 邀海内外文创人疫情下探讨文创新思

新加坡报业控股的旗舰华文报纸《联合早报》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将联合主办 2021 年首届新加坡文创节,以凸显推广文化创意产业对社会的重要性与积极影响。新加坡文创节将于7 月 30 日在 2021 年新加坡文创大赛奖颁奖典礼上开幕。

新加坡文创节旨在提供各地文创业者一个讨论与分享点子与经验的空间。为期两天的活动以“疫下新思” 为主题,邀请到海内外文创领域的引领者分享与探讨疫情下文创人历经的变化与思维启发。

 

活动亮点

2021新加坡文创节将于 7 月 30 日晚上 7 点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的2021 年新加坡文 创大赛颁奖典礼上开幕,届时符合大赛主题 “新常态、新设计” 的最佳设计方案将受到表彰。新加坡文化、社区和青年部兼贸易和工业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将颁发奖项,并为文创节主持开幕。

今年的文创大赛共收到240份参赛作品。共22 名来自公开组与新秀组的参赛者进入决赛,角逐金、银、铜和优异奖。入围作品包括平面、空间、用户体验、产品和移动应用程序设计。

新加坡资深广告人林少芬、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总营运长陈建方以及曾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 钟书阁文创负责人将会在7月31日为新加坡文创节拉开序幕,三人将在网上进行一场座谈会,讨论“新常态下创意文化推广的新思维”。

此论坛将在 7 月 31 日上午 10 点至上午 11 点 30 分在活动网页 www.singaporecreatorfestival.sg、联合早报和 SCCC 的 Facebook 页面,以及早报网站上直播。中国的观众可以通过早报网收看。

来自新加坡、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匠人与文创平台创始人也将在两天的活动中齐聚一堂,分享他们的品牌故事、疫情对其商业模式的影响,以及品牌短期至长期商业策略上的调整。

主讲人包括:

  • – 新加坡知名甜品师黄慧娴(Janice Wong)
  • – 皮革制订精品店Bynd Artisan创始人关卫贤和曾薇薇
  • – 新加坡娘惹刺绣匠人杨福来
  • – 台湾文创空间未来市主席汪丽琴
  • – 台湾精品帆布包品牌广富号创办人李小柏
  • – 中国非遗面塑第三代传人张书嘉
  • – 中国最大的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总裁孟文博
  • – 香港文创电商平台HKHands创办人兼营运总监钟晓彤,以及插画家dodolulu 与光年百货创办人陈家希与罗芷茵

 

除了讲座和分享会,公众也可报名参加精心策划的线上工作坊,包括插花、水彩画、香水调配、混凝土工艺品、皮革工艺品和肥皂的制作等。参加者在预先报名并付费后将在活动前收到工作坊所 需的材料,活动当天手工艺者则会透过线上平台授课。有兴趣的公众可到活动网页www.singaporecreatorfestival.sg 报名。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表示:“联合早报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携手推出早报文创空间已有三年,以每月一次的活动,向读者介绍以不同艺术形式进行创作的手工艺者和工匠。读者对线上工作坊的踊跃支持,推动我们在防疫措施收紧的局限下,持续为读者带来精彩活动。我们相信首届的文创节将能在这非常时期为读者带来深具启发性的文创故事,充实读者的生活 。同时,此次的活动能让我们分享自身经验,并向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创领域的引领者学习。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刘思伟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很高兴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深广合作。我们联办的’早报文创空间’一直广受欢迎,反映了公众对文创的浓厚兴趣。新加坡有许多优秀的创意设计师,如在我们‘新加坡华人’展览中提到的陈彦翰、罗杰瀚和‘新赏’等。我们的多元种族社会也为文创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些条件让我们看到了本地文创产业在未来发展更具本土华族文化特色的极大潜力。‘新加坡文创节’正是为支持本地文青提升文创技能和手艺而设的理想平台。”

点击以下查看附件一

附件一PDF

SCCC

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

中心举办的年度奖项

艺术支持框架

与中心合作

SCCC
SCCC

捐献与义工

了解如何支持新加坡华族文化